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讓工作更有效率 - 番茄工作法





番茄工作法是源自於做成番茄形狀的廚房定時器,讓我們獲得正確的烹煮時間長度。而「Pomodoro Technique(番茄鐘工作法)」則是一種時間管理方法,利用定時器的輔助,讓你透過分段集中專注力的方式,用最佳效率最沒壓力的方法來完成工作流程


簡單的說就是以倒數計時、將時間分段的方式,透過一段一段短時間衝刺和幾分鐘間隔休息,來最佳化工作集中度與時間使用效率。Tech-Kuma我自己也都使用這種方式,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。番茄工作法非常簡單,但提醒功能設計得很實用又不會太干擾,確實能夠達到電腦工作上的督促效果,推薦給有需求的朋友試試看。




下載Pomodo7o檔案後解壓縮,執行裡面的「Pomodo7o」。


然後我們什麼都不需要設定,只要啟動便會立刻開始計時,首先是一段25分鐘的工作時間,然後會進入5分鐘的休息時間,並依此週期不斷輪替。而軟體小視窗裡的三顆按鈕功能分別是「重新」、「暫停」、「立刻休息/工作」,讓用戶手動控制。



縮小Pomodo7o視窗後,我們還是可以在Windows 7的工具列上看到時間的進度條,當工作或休息時間快結束時進度條會變成黃色,然後變成紅色,接著就會進入下一個週期輪替。



使用流程
  1. 擬定你今日的行程。 
  2. 將定時器設定為25分鐘後提醒。 (25分鐘是番茄番茄工作法持續保持專注力的最佳時間。)
  3. 開始進行你的行程,直到25分鐘結束。 (在這25分鐘裡面請專注於任務,否則就要開始新的25分鐘回合。)
  4. 25分鐘結束,不管是否完成任務,都要立刻結束,並在該任務上做一個標記。 
  5. 立刻去休息5分鐘。 (一定要!)
  6. 休息結束後繼續進行一段25分鐘的任務。 
  7. 每進行四個回合的番茄工作法週期後,給自己一段比較長時間的休息。
  8. 每天結束時,檢視自己今天在番茄工作法工作表上的紀錄與成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