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被智慧型手機殺死的十件事物



智慧型手機出現後,發展十分迅速,以至於取代許多事物,包含了我很久沒用的iPod和我一直想買的掌上型遊戲,那還有哪些東西因此滅絕呢?我從國外網站收集來這些資料,供各位參考。


01.取代MP3隨身聽:
音樂還是要聽,但還需要MP3 Player嗎?


手機取代MP3隨身聽,這個改變應該很早就已經發生,而且不只是發生在智慧型手機,一般的娛樂型手機也都可以當很好的音樂播放器。但是,智慧型手機帶來了革命,你只要擁有像是「Radio for YouTube」的應用程式,你的音樂通通在網路上,YouTube上有什麼影片我就可以點什麼歌,連轉檔儲存MP3這個動作都省下來了,何樂不為?


02.取代掌上型遊戲機:
通勤時照玩遊戲,但用手機更方便

曾經想過要買PSV、要買N3DS,而後來在Android手機上發現,其實用手機就可以滿足通勤時玩遊戲的需求了。而且手機上有更多輕鬆、免費的小遊戲,加上現在投入製作遊戲設計的團隊非常多,因此有創意的遊戲也是層出不窮。當然,或許正統掌機上還是有更精緻龐大的新遊戲,但對於只是想在通勤等空檔,或者只是單純玩玩Game來打發時間來說,確實已經足夠了!


03.取代傻瓜相機:
真正可以放在口袋的隨身即可拍相機


不管是iPhone或Android最新機型的手機照相功能,當然都比不上目前市面上一台普通的DC,更遑論單眼數位相機。但是,重點就在於如果平常上班時,誰會想隨身帶著一台DC?單眼相機?還是說乾脆用手機充當一下臨時照相工具就好?假設是真的去遊玩,那麼當然還是要帶著一台真正的相機,但是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功能卻已經能夠滿足「日常生活中即景拍攝」的需求,而且手機非常輕便、快捷,又具有某種拍攝時的隱密性,而且能即時分享到社群網站。


04.取代個人影片播放器:
隨時隨地看網路影片不是很好嗎?



以前使用掌上型遊戲機也可以看轉檔過的影片,而現在也可以使用手機看轉檔過的影片,但我覺得這些需要轉檔、儲存的影片其實光是前置作業就已經很麻煩,我有高畫質DVD,那還是寧願用電視、電腦等媒體裝置慢慢看。有了智慧型手機多方便,看網路上直接串流的影片。不用自己下載管理、不用自己轉檔,還隨時都有新內容!



05.取代錄音筆:
有了手機,幹嘛另外買一支錄音筆?


錄音筆裝置其實都滿貴的,當然,它們的效果或許更好。但智慧型手機在一般環境也有很好的水準。所以既然有了智慧型手機,那確實不需要另外買一支錄音筆了。


06.取代導航機器:
雖然沒有專業單機靈敏,但手機導航比較便宜


如果想要非常精準、即時的導航,那麼或許還是需要買一台專業的導航器,但是我也確實看過很多開車的朋友,其實就是利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來導航。除了高階Android、iPhone手機都內建GPS定位外,也有很多手機導航軟體,可以擁有語音導航、路線導航的功能。


07.取代PDA:
數位化工作的時代真正來臨

當擁有一台智慧型手機後,我能更有效利用網路、數位化的連接方式,將工作效率進一步的提昇與優化。現在可以利用CWMoney在手機記帳、利用Gmail和Google Calendar管理聯絡人、行事曆、待辦事項與電子郵件,將Evernote當成個人隨身筆記,然後用Dropbox隨時讀取、傳遞重要的文件檔案。



08.取代手錶、時鐘、鬧鐘:
你現在更常舉起手錶看時間?還是拿起手機看時間?


手機可以連線網路,又是數位化工具,所以可以提供非常多樣化的時間服務,除了一般正常時間顯示外,還可以提供多國的世界時鐘,可以設定多組鬧鐘與音效,可以當碼錶計時器等等,確實手機就是最好用的鐘。





09.取代紙張:
你還帶著厚重的紙本資料嗎?

智慧型手機上可以瀏覽小說,又可以隨時用手機查詢地圖,到了國外時如果不想申請臨時上網方案,也還是有各種電子旅遊工具可以讓你離線查詢。說真的,除非你是深入絕境,那麼才可能要準備最保險的紙本旅遊資訊。


10.取代路人:
不知道的資訊,你還在用傳統方式問嗎?


只要在智慧型手機上「唸出」店家名稱,就能經由上述流程最快找出原本不知道的資訊。因為「Google地圖Places」就是最好的旅遊、餐廳導覽手冊!


小結:

這中間到底傳統方法划算?還是數位新方法值得花錢買效率?這可能就是目前用戶需要考慮的,但我相信未來一定是數位新方法會成為一般的、廉價的、習慣性的生活模式之一。

那麼,最後邀請大家一起來談談看,你覺得智慧型手機取代、改變了你的哪些生活模式呢?歡迎你的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