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

WhatsApp 與 LINE 大比較






在Android與iPhone上最熱門的網路傳簡訊App大概就是「WhatsApp」與「LINE」,就連傳統簡訊都備受威脅。最近也很多朋友都會問我這兩者的差異,今天就來比較一下吧!

在主要的功能上,WhatsApp與LINE並沒有太大的差別,都可以用網路傳送訊息(廢話)。但如果仔細發現,兩款軟體僅管有些共同優點,但也有很多不同處,今天就是要來和大家分享,WhatsApp和LINE在使用體驗上有何不同?

WhatsApp和LINE的主要操作應該會來看這篇文章的朋友都很熟悉,也非常好上手,這裡就不多言了,直接列舉從我自己實際長期使用經驗,分析兩款軟體的不同之處。

而如果我列舉的點有問題,或是你有更棒的發現,都歡迎留言討論。


LINE的獨特小優點:

  1. 對方已讀訊息:在LINE中,如果對方打開視窗並閱讀你的訊息後,你這邊就會在該訊息上顯示出「已讀取」。 
  2. 更開放的交換朋友方式:LINE除了直接從電話簿新增朋友外,也允許你公開帳號ID來互找朋友,另外還具備像是QR碼辨識、搖晃手機加入朋友等不同方式,他也會推薦你可能認識的朋友。
  3. 直接在一對一聊天時建立多人群組:LINE可以在你與他人一對一聊天時,直接把其他朋友陸續拉進來。
  4. 彈出可直接回應的通知訊息框:使用LINE的話,當彈出一個可以看到訊息並直接回復訊息的輸入框。
  5. 更多的卡通表情圖案:LINE一開始竄紅的關鍵正是在於它提供的表情很可愛,而且持續不斷更新。
  6. 網路語音通話:LINE透過網路就能免費語音通話,不需要額外服務費用,不過通話品質在我測試下沒有Viber穩定,是小小的遺憾。
  7. 聯絡人頭像的區別: LINE 會自己去server抓對方所設定的頭像,比較方便也美觀。
  8. 密性問題:實際測試結果, LINE 隱私性比較好。
  9. 可安裝的裝置:
    LINE可以直接安裝在iPod或iPad上。

WhatsApp的獨特小優點:

  1. 看到對方是否上線與是否在打字:在WhatsApp中可以看到對方實際的狀態。
  2. 可以夾帶影片:在WhatsApp中可以當下錄製或傳送之前儲存的影片檔案給對方。
  3. 可以夾帶錄音檔:在WhatsApp中可以立刻錄音或傳送錄音檔案給對方。
  4. 可以郵寄或備份對話記錄:在WhatsApp裡如果聊天聊到重要的對話,在聊天視窗中內建郵件對話記錄的功能,可以把對話記錄寄給自己或他人。
  5. 廣播訊息:在WhatsApp中有一個廣播訊息功能,可以一次把訊息發給多位朋友,他們會各自接收,而不是把他們全部拉進同一個聊天室中。
  6. 多媒體歷史庫:這功能可以看到你和朋友彼此傳送過的所有照片、影片、錄音檔案,這是一個非常有用的檢索功能。
  7. 可安裝的裝置:WhatsApp擁有Windows Phone、blackberry等版本。

結論:

我自己實際使用心得是,LINE具備一些比較好玩的新功能,LINE進步也很快,非常值得我期待。不過WhatsApp,在核心的傳簡訊聊天功能上比較完整深入。

希望以上的比較,可以提供大家使用的參考,也歡迎大家繼續留言討論。




優缺點部分改寫自電腦玩物

2 則留言:

  1. LINE有電腦版可以用,這一點whatsapp望塵莫及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各有特色,就看自己的需求囉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