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

加強 Wi-Fi 無線網路的訊號

(reference:http://upload.qinbei.com/2014/0415/1397526012527.jpg)

最近非常忙碌,很久沒有新增文章了。不久前朋友的Wi-Fi 無線網路訊號非常不穩定,因此想說今天來介紹一些可以改善 Wi-Fi 無線網路訊號的方法,透過這些方法或許或多或少提升無線網路的訊號品質。

改變路由器的放置地點
盡可能將無線路由器放置在少障礙物的地方,如果可以最好是屋子正中央。因為目前一般市面上常見的 Wi-Fi 無線路由器,大都是採用omni-directional天線,這種天線的 radiation pattern 的特色就是沒有特定方向,大概長得像圖片這樣。

(reference:http://www.cisco.com/c/dam/en/us/products/collateral/wireless/aironet-antennas-accessories/prod_white_paper0900aecd806a1a3e.doc/_jcr_content/renditions/0900aecd806a1a3e_null_null_null_08_07_07-04.jpg)

更新路由器的韌體
無線路由器的廠商通常也是會不定時更新它們的韌體,因此這些韌體有時候對於 Wi-Fi 訊號也會有影響,所以你可以定期連上路由器廠商的網站,搜尋一下你的路由器型號,看看是否有新的韌體可以下載。

改變 Wi-Fi 頻道
無線路由器有很多的頻道可以供切換,有時候訊號受到干擾時,有些頻道的訊號可能就會雜亂,這種感覺有點像是收音機,因此如果想要獲得較好的訊號品質,就必須選擇去使用干擾少的頻道。

更改路由器的頻道,通常只要連上路由器的後台就可以更改,如圖。



詳細的操作過程每家廠商設定不同,因此不再累述,可以參考無線路由器的說明書。以下是常見的路由器廠商與其網頁管理的網址:

Bufflao : http://192.168.11.1/
Bekin : http://192.168.2.1/
D-Link : http://192.168.0.1/
Linksys : http://192.168.1.1/
Cisco : http://192.168.1.1/


至於預設的帳號與密碼,可以參考 routerpasswords.com

使用無線網路中繼器

這是不錯的方法,只是設定上有點複雜。如果有需要可以參考這篇文章:透天厝、大空間網路環境救星:無線網路橋接觀念分析與攻略

使用高增益天線(High-Gain Antenna)

這個方法對於某些較狹窄的空間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原理上這是透過金屬可以有效反射無線網路的訊號,所以我們可以利用這種特性來製作一個簡易的高增益天線。



先用剪刀剪成一個弧形,這樣所有的訊號會被鋁罐反射到同一個方向上,在這個方向的訊號就會比較強。



剪的時候,鋁罐非常容易割傷手,所以務必要小心。






最後把它套到天線上,即可影響訊號品質。



升級無線路由器
試遍了上述的所有方法,那麼你可能就可以考慮買一個新的無線路由器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