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

臉書病毒正夯 - 幹!太失望了


這幾天,臉書被病毒擴散得非常嚴重,每個地方充斥著「病毒網址」,筆者就親自拿自己的帳號測試。本篇文章,筆者分成兩部分,首先是介紹大家最關心的如何解毒,接著是分析中毒過程。


解毒教學:


一、當你中毒時,可能會被Facebook警告,請點『繼續』。











二、Facebook會告訴你被感染的途徑,請點『繼續』。










三、Facebook會建議你使用微軟的防毒軟體,請點『略過下載』。





四、Facebook會繼續建議你執行掃毒軟體,請點『繼續』。




五、點右上角的齒輪,選「帳號設定」。





六、點擊左方的「應用程式」,將右邊顯示出來你授權過的App看一次,未知的應用程式就移除權限:
















七、然後進入個人資料頁面,選右上角的「活動記錄」。













八、然後選擇左邊的「留言」選項,看看你已經在誰那邊留下病毒網址了,把它給刪除。
注意:這步驟很費工夫,請務必檢查清楚,避免你朋友中招。






九、為了保險起見,也檢查一下你的瀏覽器是不是也被安裝了什麼擴充軟件。
以下直接引述「ifans」的教學文:



   Internet Explorer 的使用者:
請點選【工具】> 【管理附加元件】,接著把 Youtube Extension 這個選項刪除,你可以依據時間進行尋找,應該都是最近的事情),找到之後請將它刪除,接著將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關閉之後,再重新開啟!然後再去檢查一下,看看是否還有存在。
   Google Chrome 的使用者:
請點選右上角的"螺絲起子(設定)",接著進入【工具】> 【擴充功能】,然後同樣找到 Youtube Extension 將他刪除,你可以依據時間進行尋找,應該都是最近的事情),找到之後請將它刪除,接著將 Google Chrome 瀏覽器關閉之後,再重新開啟!然後再去檢查一下,看看是否還有存在。
   Firefox 的使用者:
進入【工具】> 【附加元件】,然後同樣找到 Youtube Extension 將他刪除,你可以依據時間進行尋找,應該都是最近的事情),找到之後請將它刪除,接著將 Google Chrome 瀏覽器關閉之後,再重新開啟!然後再去檢查一下,看看是否還有存在。

以上動作完成後,基本上就沒問題了。希望能幫上各位的忙!


下面是中毒過程,可能有危險性,普通人不要隨意嘗試。


如果,你有興趣觀看中毒流程,在這之前,請先閱讀一些注意事項:

一、請移除你所有的防毒軟體,不然玩不下去。
二、請你要有耐心,根據實測,這個病毒「要中毒很困難」,這病毒很被動。
三、請準備足夠時間,處理殘局很累。

   中毒教學:

一、首先你可能是點到類似這樣的連結,如下圖:



二、緊接著,你會看見這樣的畫面。


















三、接著會有個轉場畫面。

















四、接著他會要求你複製網址,並驗證。
最令筆者匪夷所思的是,這麼複雜的病毒,居然還有人可以中招?俗話說的好:「好奇心殺死一隻貓。」

當你點下「創建驗證碼」按鈕時,會出現以下畫面:








五、最後還要自己貼上驗證碼,中毒才算完成。





簡單來說,當你完成以上步驟,就等同授權這個「病毒」可以在你的朋友、你訂閱到粉絲團文章上留言,讓更多人來點這個頁面。其實這嚴格說起來不能算是病毒,而是某種綁架應用程式。那駭客除了閒閒沒事外,為什麼還要辛苦寫App來散播呢?答案是:




廣告!
是的,駭客也是要賺廣告費的。越多人分享,他賺得越多。


這樣,中毒教學文有瞭解了嗎?

最後,筆者在這和各位被筆者測試打擾到的朋友說聲抱歉!筆者原先只是出自於好意,希望能夠排除這問題,並撰寫教學,但沒想到擴散的比想像中的還快!筆者真的很抱歉!

誠摯地感到抱歉!

然後筆者花了很多時間善後了,如有疏漏之處還請見諒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